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理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0-02-07

12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厚重人才项目-“双青优培”理学英才成长支持计划学员赴房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开展了一次“中子之旅”主题的研究性实践学习活动。物理学系中子研究团队全体教师为本次实践学习带队并为学员们进行了现场讲解。同学们在活动中近距离地接触并操作了中国人民大学自主研制的两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子非弹性散射谱仪。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燕萍、副书记臧虹、物理学系副系主任夏天龙与多位物理学系教师陪同“双青优培”项目的同学们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双青优培”项目立足于我校厚重人才支持计划培养目标,以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师科协与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科协为平台,面向校内理工五院的同学选拔具有强烈理科学习热情的学生参加到项目中来,并通过研究性模块学习和多学科综合平台训练给予学生科研能力培养,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厚重型人才培养进行积极尝试。

为了本次实践学习活动能顺利开展,12月17日中午,物理学系中子研究团队的教师首先为学员们开展了一次题为“探索结构与磁性的眼睛—中子散射及其应用”的讲座,为同学们科普了中子散射及其应用的相关背景知识,介绍了我校两台冷中子散射谱仪“行知”和“博雅”的研制历程。

12月18日中午,学员们怀着激动与好奇的心情来到了房山原子能院。大家首先参观了核工业科技馆,原子能院中子散射负责人郝丽杰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讲解介绍,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核事业的发展历程。穿过历史长廊,同学们看到中国的核事业从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到世界领先的技术进步,见到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与氢弹的模型,了解了中国自主研发并具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核电站“华龙一号”的工作原理与创新之处,更是深刻感受到了投身中国核事业并献出了青春乃至生命的几代科学家的家国情怀。

 

 

接下来,学员们来到代号为四零一的原子能院,亲眼见到了中国先进的研究型原子反应堆。随后师生一行,伴随讲解走近了由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承建的两台冷中子非弹性散射谱仪。物理系谱仪团队的程鹏与汪晋辰两位老师在徐大业老师的配合下,为同学们演示和讲解了两台谱仪的操作、工作原理和强大的功能。谱仪中通过多轴高精度转动以满足各种中子弹性与非弹性散射尖端实验的需要。同学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前沿与中国该领域尖端的技术。

学员感想

周定钇:本次的实践学习很充实。我生平第一次靠近并了解核反应堆,人大物理系的“行知“和”博雅“两台仪器使我为自己是人民大学的学生而自豪!

夏宁:这次现场实践学习给我带来了许多新的体验,我们了解了中国的核物理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叶企孙、彭桓武、王淦昌……面对这些伟大的人物,我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崇敬之情;我们了解了核物理在现代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核发电、核医疗……物理真的改变了我们的世界;参观了人民大学的中子仪,复杂的设计,强大的功能,为研究材料性质提供了强大的手段,我为之感到震惊,也为我们人大能搭建这样的设备而自豪。


刘昕彤:我已经参加了多次“双青项目”的研究性模块学习,这种学习方式让我对知识有了鲜活的印象。本次模块学习中,我了解了关于中子散射的原理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直观了解了原子能的发展历程、原子能反应堆的构造、看到了由我们人民大学物理系建设的两台中子散射谱仪,物理系的老师告诉我们,该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对高校资助经费最高的项目,我们由衷的为自己的学院感到自豪,而且将来我们对于科研肩负的使命更加任重道远。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