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密度矩阵重整化群及其它数值重整化群方法研究进展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2010-11-10

计算凝聚态物理学界的一次盛会“密度矩阵重整化群及其它数值重整化群方法研究进展国际研讨会”,于2010年8月23日至9月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于全世界密度矩阵重整化群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年轻学子汇聚一堂,共同介绍、探讨该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应用研究,同时为年轻学者们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举办,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科技部的资助。会议正式注册代表120人,其中外宾约60人,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17个国家或地区。此外,会议还吸引了北京周边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和学生旁听会议和参加讨论。本次会议的日程为两周。第一周(8月23日至8月27日)为教学型讲座,安排讲座14场,向参会的年轻研究者和学生介绍本领域的背景知识和技术方法。第二周(8月29日至9月3日)为前沿研讨会,安排学术报告40场左右,重点交流前沿研究的最新进展。

本次会议旨在再次把全球范围内的DMRG专家召集在一起,总结DMRG的发展现状,交流该领域中新的物理思想和成果,创造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从而在国际层次上推动DMRG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同时,本次会议还将吸引年轻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到这一重要的研究领域中,为他们提供学习和成长的条件,为该领域培养后备力量。

自从1992年S. R. White提出密度矩阵重整化群理论(DMRG)以来,它已经发展成为现代计算物理学中最为可靠和用途广泛的方法之一,并被成功地应用于统计物理、量子化学、量子信息,凝聚态物理,以及核物理与高能物理的前沿研究中。由于DMRG领域的飞速发展,每隔几年,来自世界各国的研究人员就将聚集在一起,讨论该领域的重要进展以及当前的热点前沿问题。随着我国学者对DMRG前沿的贡献和研究人员数目的不断扩大,我国在该领域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国际地位。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王孝群教授主持。会议期间,袁卫常务副校长还亲切接见了部分与会专家和出席会议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物理一处张守著处长,以及科技部基础司宋海刚博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