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自旋玻璃与概率图模型

2019-03-06
【报告题目】 自旋玻璃与概率图模型
【报 告 人】 周海军研究员
        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时 间】 2019-03-06     4:00 pm (Wedensday)
【地 点】 理工楼801报告厅

【报告摘要】

自旋玻璃是一类很重要的无序系统,它定义于晶格上或一般的网络上。自旋玻璃也可以看成是概率图模型的一个子类。近年来自旋玻璃模型和概率图模型在组合优化问题、统计推断、机器学习、相变研究、消息传递算法等不同方面都有重要应用,这些应用反过来又推动了理论方面的进展。在这个报告里,我将简要介绍自旋玻璃和概率图模型及空腔平均场理论框架,并且讨论几个应用实例,包括随机网络堆积问题中的长程阻挫相变、网络最小反馈节点集合、微正则系综下的Potts模型的非连续自发对称性破缺。


【报告人简介】

周海军,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2000年获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1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2004年底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2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目前从事的研究领域:生物聚合物;仿生网络;自旋玻璃的统计物理,统计物理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