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基于超快激光的量子物态研究及调控

2023-02-28

摘要

超快物质科学已经发展为凝聚态物理学的重要研究前沿之一。超短脉冲激光不仅为光谱学测量提供了时间分辨的维度,还将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推至高度非线性的响应区间,为新奇量子物态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手段。超短脉冲激光也是一种新型的物态调控工具,能够在飞秒(fs)时间尺度下驱动绝热物态相变,有助于发现新现象、新效应和新物理。本报告的第一部分将介绍自主搭建的泵浦光波长准连续可调的泵浦-探测宽带光谱测量系统。我们利用该测量系统对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进行了研究,并对瞬态高温超导这一广受关注的实验结论提出了质疑,为后续进一步开展理论和实验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报告的第二部分将介绍强场太赫兹辐射在偏离低阶响应区间时对量子物态的研究和调控。

报告人简介

张思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博雅”博士后。2015年于华中师范大学取得理学学士学位,2020年于北京大学取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 王楠林教授)。主要从事基于“泵浦-探测”、时域太赫兹、红外光谱等技术手段的超导和关联电子体系的光谱学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Advanced Materials、PRL、PRX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