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专访吴玉章奖获得者乔婧思

2017-10-21

大学数载——静心学术终有成


对于很多人大人来说吴玉章奖学金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小编在还未入学时就听说过吴玉章奖学金的名号。当问到师姐获奖的感受时,她很感慨地谈到,获得吴玉章奖学金,首先非常非常感谢她的博士生导师季威教授一直以来的指导,和每一位老师的帮助。她从09年进入人大开始本科学习,吴玉章奖学金对她的意义十分重大,师姐说道:“它不仅代表对我八到九年的大学学习阶段的肯定与认可,而且对我之前的学习工作有很好的总结意义,我也希望今后以获得吴玉章奖学金为契机做出更多有价值的工作。”

很多人说,进入大学后,很容易为外面花花世界的嘈杂所诱惑而丧失了斗志。一听到这种说法,师姐就露出了很疑惑的表情,她认为把多彩生活说成诱惑并不恰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大学期间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了解外界的机会。人大也给了我们极其便利的时间和空间去做这样的事情,俗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只要自己心里很坚定明确地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想完成什么样的事情,然后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外面的生活和自己的学业本身是没有任何冲突的。

在和师姐聊到大学各种资源机会十分丰富时,师姐陷入了遥远的回忆中,她动情地讲到,答辩前自己整理了一下,发现自己参加了很多实验竞赛项目之类的活动,这几年以来,正是这一张一张的证书见证了自己是怎样度过的大学时光。她说自己参加过物理实验竞赛、数学建模,暑期到中科院物理所进行实习,也曾到台湾那边做过交换生,另外还有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 …这些都可以为我们提供与老师交流学习的机会。接着师姐说道:“像我们院啊,很多老师在国际学术上做得都是响当当的,只要你想做相关研究,老师一定会给你提供。还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从学校到院里系里给我们提供的资源非常之多,了解得足够充分大家都可以把大学生活过得丰富精彩,在学业上也能得到充分了解。现在的你们应该会有更多的机会,不仅仅限于这些。”


学习生活——书山有路勤为径


面对着这样一个学术成果优异的学霸,小编自然不会错过取经的好机会。师姐表示,学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没有特别统一的方法,但有一些准则还是去遵守的,不论本科还是硕士博士甚至包括将来的工作,只要每个人肯认真努力踏实地去做一件事就一定会有回报,不要想着一步登天,踏实是最重要的。在师姐的回答中,“认真”“踏实”等字眼频繁出现,师姐向我们传递着颠簸不破的真理——天道酬勤。


本硕博一步步走来,青春一点点在人大绽开,小编作为大一萌新对硕博生活十分好奇,问到师姐时,师姐若有所思地说到:“这两个阶段差别还真是挺大的,本科属于是基础性的综合素质教育,大学希望本科生们多学多想多看多了解。但硕博阶段就是要往上升,有更加明确的小科研目标,换句话说就是自己想研究清楚什么问题搞什么课题,这才是硕博期间更重要的一件事,当然问题也不局限在某一方面,课题也可以是多方面的,更多的是注重专业水平能力的提升与深造,另外硕博期间更需要每个人比较全身心投入到课题研究中,专心地去做专业上要求做的事情。”

经历这么长时间的专业学习,挫折和困惑是不可避免的。乔师姐说,从刚进入人大这个紧张的大学学习生活到现在,这期间遇到过很多问题也尝过很多苦,但她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在成长中的一条必经之路。至于如何应对,师姐腼腆一笑,谦虚地说,她的方法也不一定是最好的,她认为我们不应让自己长时间陷入到一个“我很困惑”的情绪中,在实在想不通的时候,往往是因为很多方面还没有准备好,可以做的就是要把握好当下,做好自己眼下可以做的,包括学业还有自己想做的感兴趣做的,当把这些工作都做好后,机会真的来临时,就会发现自己已经准备好了。总之就是不要过于困惑,做好眼下事,随时做好准备。师姐所说的果真印证了那句话,“成功的门从来都是虚掩着的。”


课余未来——缤纷生活趁韶华


师姐的优秀不止于学习,她更有十分广泛的兴趣爱好。比如各类体育运动,她提到人大有游泳馆和各种球类的运动场地,希望大家要好好用一下,平时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尤其到硕博期间,每个人学业上都很忙,更应该注意身体。另外,师姐兴奋地说自己酷爱旅行,在旅途中了解各地文化,包括进行学术上的交流。硕博期间老师们会给大家提供很多去参加各种各样学术会议的机会,探究最新课题,听许多汇报和演讲,体会不同思维之间的碰撞。师姐激动地说,这些真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聊到对未来的想法与规划,师姐表示,因为还有一年就要博士毕业了,的确从前一阵就开始规划下一步的生活,她还是希望在材料模拟领域继续深造,多做一些有趣的工作。


 
 



采访的最后,师姐也为我们理院人送上了寄语与祝福,她说:“理院从建院到现在有十几年了,这一路上有非常优秀厉害的老师们带领着我们,看到同学们的成长,真的是为我们学院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大家可以利用好我们学校学院提供的平台、资源与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实现自己想要的人生价值,无愧青春无愧自己,踏踏实实地走下去,真诚地祝愿大家一切都好!”

采访结束后,师姐笑着说希望我们都能好好努力,做出一番事业来。在与师姐近距离接触中,师姐全身上下都透出来青春昂扬积极乐观的正能量,让每一个靠近她的人都会倍受感染。在这里祝愿师姐在未来过上理想的生活,也希望我们每个理院人能以师姐为榜样,和最好的自己在未来相遇。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