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凝聚态物理二级学科介绍

2020-04-23


凝聚态物理二级学科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高级工程师3人。该专业现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个,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

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二级学科主要由以下三个研究方向组成:中子散射、凝聚态物性和材料物理。

中子散射是探索和利用这种耦合,探索磁性功能材料的重要方式。研究领域包括:1.中子散射仪器和技术的发展;2.强关联材料(如非常规超导、磁阻挫材料等)的磁结构和晶体结构;3.强关联材料的磁性动力学和晶格动力学;4.磁性功能材料(如多铁、磁阻等)的磁结构调制。鲍威教授课题组于2013年得到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冷中子非弹性散射谱仪的研制”1.11亿元的基金资助(中国高校历史上单笔资助金额最高的科研项目)在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建设两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冷中子非弹性散射谱仪。目前已经组成一支中子散射谱学方面科研团队,在《自然材料》、《物理学评论快报》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总被引用次数超过2000次。

凝聚态物性是以凝聚态物理中的电子谱学为主要依据,发展系列高端谱学测量系统,对凝聚态物质——特别是高温超导体和其他强关联电子系统——的电子特性及其相关现象,进行系统和深入的研究。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以下几方面:1.常规与非常规超导体(包括高温超导体)的正常态和超导态中的基本特性;2.强关联电子系统中金属 - 绝缘体转变及其临界行为等的基本特性;3.低维金属、非金属及磁性材料中的基本特性和奇异现象;4.非弹性光散射技术及其应用;5.超高真空技术与表面物性研究;6.自旋电子学中的相关基本问题;7.功能纳米材料中的基本物性。凝聚态物性实验室已经具备的谱学系统有强场、高压固态核磁共振谱(NMR)和高精度角分辨光电子发射谱系统 (ARPES )。规划中的谱学系统有红外光电导谱系统( Infrared )及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系统( LT-STM )等。材料表征系统包括 Quantum Design 公司的物理性能测量系统( PPMS ),磁性质测量系统(MPMS), X 射线衍射仪(XRD),X射线晶体劳厄定向系统(Laue),扫描电镜(SEM),原子力显微镜(AFM)以及扫描探针显微镜等系列设备。

材料物理是从物理学原理出发研究材料结构、特性与性能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主要面向新能源与新信息等功能材料的探索,与凝聚态物性研究亦密切相关,相辅相成。材料物理专业提供物理学、材料科学、材料化学和材料物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系统学习,材料探索、制备与合成的思维与技能等方面以及材料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测定及材料应用等方面的专业训练,旨在帮助学生掌握材料物理及其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具备运用物理学和材料物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探索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使之发展成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交叉学科(材料、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继续深造或在相应领域从事材料物理研究、教学、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创新性人才。当前服务于高科技、现代工业为主的现代材料或新材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新材料的研制与开发速度也越来越快,因而涌出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产品和新问题越来越需要材料学家和物理学家等共同努力来归纳、整理、总结及创新。材料物理专业无疑是多学科知识交叉、渗透的结果。它给现代材料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以及相关科学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为新材料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完善而系统的理论指导和技术保障。因此,材料物理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教师名单、所在研究团队和所属二级学科

姓名

性别

职称

学历

毕业学校

团队

二级学科专业

鲍  威

教授

博士

美国约翰霍普斯金大学

凝聚态物性实验

凝聚态物理

王善才

教授

博士

美国波士顿学院

凝聚态物性实验

凝聚态物理

于伟强

教授

博士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凝聚态物性实验

凝聚态物理

曹永革

教授

博士

北京科技大学

光电功能材料

凝聚态物理

程志海

教授

博士

中科院物理所

量子关联材料

凝聚态物理

陈珊珊

教授

博士

厦门大学

量子关联材料

凝聚态物理

雷和畅

教授

博士

中科院固体所

量子关联材料

凝聚态物理

夏天龙

教授

博士

香港大学

量子关联材料

凝聚态物理

程  鹏

副教授

博士

中科院物理所

凝聚态物性实验

凝聚态物理

袁轩一

副教授

博士

清华大学

光电功能材料

凝聚态物理

蔡  鹏

副教授

博士

清华大学

量子关联材料

凝聚态物理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