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2021年人大物理学系博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2021-04-22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根据我校复试工作要求,我系将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为保障复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的规定,我系复试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系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报名时已签署《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根据学校相关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系要求配备网络复试的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联网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我系网站通知公告。

本学院各专业拟录取博士生人数(不含硕博连读学生、本科直博生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共计约5人,录取阶段将根据本年度博士生生源及复试成绩情况做适当调整。

二、复试日程安排

物理学系材料审核成绩公布如下(见附件), 材料审核初试分达到80分的同学取得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2021年博士研究生的复试资格,复试安排如下:

4261430:复试报到,采取腾讯会议远程在线的方式进行

4281300:线上面试,采取腾讯会议远程在线的方式进行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硕士阶段科研工作汇报+综合素质面试)

原专业外语笔试并入到面试中考察,复试仅含有面试;复试成绩均合格者,将其各项复试成绩加权求和,排列录取顺序。复试面试包括:科研能力、综合素质、英语能力三部分,权重分别为40%30%30%

1、科研能力面试(满分100分):采用科研工作汇报方式,内容包括1分钟个人简介(中文,主要学习和科研经历),8分钟硕士阶段的科研(可包含其他科研活动)情况学术汇告,2分钟博士阶段研究计划。

2、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复试评委老师自由提问。

3、英语综合能力面试(满分100分):考生当场从复试评委老师准备的题库中抽取考题作答。

四、复试过程要求

(一)考生准备(包含复试报到和线上面试)

1.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第一机位为面试的主机位,作用在于支持考官对考生的远程视频考核。考生端第一机位应配备一台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计算机,电脑的麦克和音箱可用,能够保障视频面试的顺利展开;电脑中须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第二机位为面试的副机位,用于考官和视频监考员在面试过程中观测考生的后方及周边环境情况。考生端第二机位可为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配有支架的手机且应安装“腾讯会议”视频会议平台;

此外,所有考生须配备一部专门接收我院面试提醒电话的手机,该手机号码须为考生的常用手机号码,复试时不准带入复试场所。

2.良好的网络环境,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要求能看到考生上半身及双手);“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考生身后方45度角位置,离考生约30cm距离,要求能看到考生电脑屏幕、考生后侧面及桌面)。“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过程中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身份证、学位证、毕业证、《诚信应试承诺书》、应届生准备学生证等)。

(二)准备材料

除须邮寄的材料外,参加复试的同学线上提交报考资格审查材料,须于424 24:00,将下述电子材料发送至jianzhizhao@ruc.edu.cn,提交材料包括:

1.身份证: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照片,文件命名方式为:准考证号(后5位)+姓名+报考导师+身份证;

2.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应试承诺书》扫描件(须将附件中的承诺书打印出来后亲笔签名再扫描)。

3.考生本人微信名片二维码(截图,图片格式。文件名:姓名+报考导师)本人微信二维码务必真实、有效。我系后续会通过扫码方式,逐一添加考生微信并进行身份核验。

4.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1)往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文件及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文件名:考号+姓名+学历证明201.pdf

2)应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和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文件名:考号+姓名+学历证明202.pdf

3)尚未毕业,但承诺在录取当年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扫描件/照片。(文件名:考号+姓名+学历证明203.pdf

注:文件应放在一个压缩文件夹中,按要求命名,并发送至指定邮箱。压缩文件和邮件的命名方式为:准考证号(后五位)+姓名+报考导师+复试报名材料;请在邮件正文中注明:1)本人常用手机号,2)紧急联系人手机号;我系默认考生发送复试材料的邮箱为考生的常用邮箱,并通过该邮箱向考生发送其他通知。

说明: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也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2)我系审核材料时以考生截止时间前发送的最后一次发送邮件为准。

3)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复试,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线上报到、抽签分组

复试考生应当按照我系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并于2021426日下午1430,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和密码通过微信通知)。

线上报到时,考生应按照我系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网络复试顺序,以及测试音频、视频环境等。

(四)复试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系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15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10min(含)以上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系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7997),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系联系。

1.候考

考生应当提前进入候考状态,(我系将安排候考视频会议室,会议号另行通知),认真阅读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系里安排进入远程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系里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我系复试小组向考生宣读《复试规则》。

4.考生电脑需安装通讯会议软件,并于开考前30分钟,进入会议室。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五、复试基本规则

按时报到

复试考生应按时线上报到。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到者即被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提交相关材料

考生复试须提交复试通知中要求的全部材料。物理学系依据所提交材料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考生提交的材料不齐或不实将被取消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复试成绩

1 面试结束后,复试评委老师根据考生的复试表现,独立给出每位考生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英语能力面试的成绩。所有评委老师给出的各项成绩的平均成绩为考生该项的最终成绩。

2 三个专项的最终面试成绩分别均达到60分者才算合格。

3 复试成绩计算权重:科研能力、综合素质、英语能力面试权重分别为40%30%30%

4)在同一报考导师的考生内, 按加权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进行排序。

八、录取

依据宁缺毋滥,择优录取的原则。我系根据初试、复试成绩及体检结果,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委员会审批。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委员会审核批准后,在网上公示。


九、联系方式、联系人

联系电话:01062517997

联系人 :赵老师

E-mail:jianzhizhao@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

                                                                                      2021年4月22日


附件1:材料审核成绩(/upload/file/2021/20210422/20210422100609_18724.docx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upload/file/2021/20210422/20210422100701_56137.doc

附件3:考场规则(/upload/file/2021/20210422/20210422100713_68746.doc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