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理学院物理学系2022年“申请—考核制”制博士生招生工作方案

2021-10-15

为加强对考生以往学习情况、科研水平、学术成绩的考评,强化对考生创新能力、学术潜力和学术兴趣的考察,充分发挥学院和导师在博士生选拔过程中的自主权,探索符合物理学学科及各层次创新拔尖人才选拔特点的博士生人才选拔模式,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招生工作要贯彻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客观评价、公开透明的原则,如考生在报考过程中有任何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行为,一经查实即取消录取资格。

二、选拔模式

所有报考我系的考生均采取申请-考核制的模式进行选拔,即考生申请并报名后,由物理学系对报名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集体审核评议,通过审核的考生方可进入复试阶段,复试阶段将进行综合考试(笔试+面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方面,重点考察考生的学术基础、学术潜力和学术规划。

三、组织管理

成立物理学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物理学系申请-考核制制博士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的制定、报名材料的集体审核评议和筛选及整体组织工作。

四、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考生学历、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20229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

3)同等学力人员,包括:获得学士学位满6年(到202291日)的;

同等学力者报考我校还必须具备《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特殊条件,并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5.现役军人考生,按有关规定办理。

五、工作程序

1网上报名(2021111-20211210日)

报考我系的各类考生(含普通招考、硕博连读和直博生)均须在我校指定的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中提交报名信息、网上支付报名费。报考条件、报考流程、报名时间、缴费说明等请参见《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系为大类招生,所有考生专业均为物理学,具体研究方向有理论物理(含凝聚态理论和计算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含凝聚态实验和材料物理),导师组组成和简介详见物理学系网站导师主页。

2、提交申请材料

考生报名后需将申请材料20211210日前(以当日邮戳为准)提交至我系北园物理楼101室,提交到我系(申请材料按以下编号顺序编号并排序),材料包括:

1)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网上报名并交费后,本表从网报系统中下载。另有封面、封底见附件一。报考非定向考生无需单位人事部门意见);

2)博士生学习期间研究构想和科研情况一览表(附件二);

3)两名物理学领域内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其中一份推荐意见必须来自于报考人硕士学位指导老师(专家推荐书选用物理学系制定模板见附件三);

4)发表学术成果打印首页。

5)证明外语能力的外语成绩单复印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成绩:

英语:大学英语六级(CET6)、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第五级(PETS5)、托福(TOEFL)、GREGMAT、雅思(IELTS)。

6)本科、硕士阶段的成绩单复印件;

7)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须在入学报到后补交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8)报考定向(全日制)的博士考生须提供由定向单位开具的、同意考生在我校基本学习年限(四年)内脱产学习的证明。

注:材料(2)需要发送电子版,发送时,邮件名为申请2022年物理学系博士生考生-姓名-手机号

3、资格审查

物理学系审核评议小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评分,综合考察申请人以往学习情况、英语水平、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学术潜力、学术兴趣等方面,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4、复试考核

1)复试比例:参照报名申请情况,我系拟录取人数与复试人数之比约为11.5-2.5

2)复试名单将于12月下旬我系网站上公布。

3)复试时间一般约为1月上旬,具体时间和地点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将在学院网站另行通知。

4)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采用笔试和面试两种考核形式。

笔试:专业外语(满分100分)

面试:硕士阶段科研工作汇报(需准备ppt,内容包括1分钟个人简介,8分钟硕士阶段的科研情况学术汇告,2分钟博士阶段研究计划,满分100分)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

5)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均合格者,将其各项复试成绩与加权求和,排列录取顺序。专业外语水平考核、科研能力、综合素质考核权重分别为30%40%30%

5、确定录取

物理学系将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管理办法》开展录取工作。根据加权成绩等综合因素,确定拟录取名单,提交校研究生招生委员会审议。审议通过的名单,在校研招网予以公示。

六、其他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不再退还,如有需要请自行复印留存。

2、外语成绩证明请提交复印件,原件复试报到时审核。

3、材料提交地址:

书面资料请用顺丰快递(只接收这种快递 )或工作时间送至: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北园物理楼101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

邮编:100872 联系人:赵老师 电话:010-6251-7997/186-1831-0173(收快递电话,请勿咨询

Emailjianzhizhao@ruc.edu.cn

物理学系网站:http://www.phys.ruc.edu.cn/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