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2021年9月份物理系推免生复试名单和复试过程总体要求

2021-09-24

总体要求

推免生考核选拔相关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系选拔考核相关的内容。考核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需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系要求配备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

一.复试名单

张伟涵 贾嘉琪

二.过程要求

(一)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1)第一机位为面试的主机位,作用在于支持考官对考生的远程视频考核。考生端第一机位应配备一台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计算机,电脑的麦克和音箱可用,能够保障视频面试的顺利展开;电脑中须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并熟悉软件使用;

2)第二机位为面试的副机位,用于考官和视频监考员在面试过程中观测考生的后方及周边环境情况。考生端第二机位可为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配有支架的手机;电脑或手机须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并熟悉软件使用;

3)所有考生应提前准备好两个“腾讯会议”客户端账号。

4)此外,所有考生须配备一部专门接收我系面试提醒电话的手机,该手机号码须为考生的常用手机号码,复试时不准带入复试场所。

2.良好的网络环境。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4.“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双机位”摆放要求及效果图可参考已发布的《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及考生应试指南》(网址:http://pgs.ruc.edu.cn/info/1062/2272.htm)。

5.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核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考核无效。除考核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核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另外,不得戴耳机,耳饰,不得遮挡耳部。

6.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的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7.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二)线上报到、抽签分组

考生应当按照我系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双机位),并于9268:50,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和密码另行通知)。

线上报到时,按照我系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面试顺序,以及测试音频、视频环境等。

(三)考核过程安排

学员应按照我系通知的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考核,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或考核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终端设备退出考场的视为放弃考核资格。考核当天,我系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7997),如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系联系。

1.侯考

学员应当提前进入候考视频会议室(会议号另行通知),认真阅读收听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不得私自与其他人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考试资格。

考务人员向考生宣读《考场规则》。

学员候考时,应按照考务人员的要求,逐一完成身份核验【需身份证、学生证、推免生申请表】,展示签订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请自行下载、打印、亲笔签字】,面试候考还要求当场宣读签订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我系安排进入远程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身份证、学生证、推免生申请表拿在手中,配合考务老师,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系里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面试(专业课综合和外语)

时间:92609:30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考生须在面试开始前进入面试侯考考场,并出示复试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考生须提前自行准备黑色签字笔2A4白纸若干

4.笔试(量子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英语)

笔试(我系笔试形式为线上笔试。笔试分为专业综合知识笔试和外语笔试两部分,专业综合笔试考察范围为(量子力学和热力学统计物理),总分100分;外语笔试为专业外语,总分50分。笔试答题时间为1个小时30分钟。考试作答要求一律手写,用黑色墨水的签字笔笔写在A4白纸上。考生姓名、编号等信息写在A4白纸上端2厘米的范围内。答题结束,考生须按照要求扫描并回传答卷到jianzhizhao@ruc.edu.cn邮箱。

考生需于开考前20分钟,即1340进入会议室。按照考务人员要求出示复试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考生须提前自行准备A4白纸4张,黑色墨水的签字笔2支。

时间:92614:00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5.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要求退出网络考场。退出考场后,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考场。

三、考核成绩计算

1.专业课面试成绩90分(含)以上,综合课面试成绩30分(含)以上,跨一级学科的考生加试专业课面试60分(含)以上,即为考核合格。

2.对于考核合格的考生,我系将按照总成绩排序。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四、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五、咨询方式

电话:010-62517997  邮箱:jianzhizhao@ruc.edu.cn 赵老师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