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理论物理
刘玉良教授

办公地点:理工楼717室

电子邮箱:ylliu@ruc.edu.cn

电  话:0086-10-62516256

传  真:0086-10-62517887

研究组主页:

教育经历

1992年在复旦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曾经从事超弦理论等场论方面的研究。

工作经历

毕业后,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物理复杂系统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工作和访问;于2000年作为清华大学的“百人计划”入选者被聘为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6年6月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研究兴趣

近年来,主要从事低维强关联系统的理论研究。研究的内容包括高温超导机理和强关联系统中的磁性杂质等,研究手段包括玻色化和重整化群方法等场论方法。最近所提出的路径积分本征泛函理论,有望被用来处理一般的量子多体系统,特别是低维强关联系统,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人才培养

1. 国家科技部973项目:电荷、自旋和轨道有序现象及相互竞争与制约机理研究(2007CB925001),骨干。

2. 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局域电子的关联效应及低维强关联系统的非线性响应(10774188),负责人。

3. 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理论物理及其交叉学科重大研究计划):强关联系统的远红外临界固定点,负责人。

4. 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本证泛函理论及其在低维量子系统中的应用,负责人。


主要工作和成果

1. Luttinger theorem and non-linear response of many electron systems, Y. L. Liu, Phys. Rev. B 72, 155104 (2005).

2. Universal power-law behavior of local electron correlation functions in the Falicov-Kimball lattice model, Y. L. Liu, Phys. Rev. B 72, 045123 (2005).

3. Running coupling constant and possible bound state in a Luttinger liquid, Y. L. Liu, Phys. Rev. B 70, 195111 (2004).

4. Influence of backward scattering on correlation exponents in one-dimensional system, Y. L. Liu, Phys. Rev. B 62, 1212 (2000).

5.Low-Temperature Behavior of a Magnetic Impurity in Heisenberg Chain, Y. L. Liu, Phys. Rev. Lett. 79, 293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