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走进人大物理系 拥抱大海星辰

2020-07-20

疫情的阴霾阻挡不了莺飞草长,更阻挡不了青春飞扬,又一批莘莘学子重回校园,为即将到来的高考秣马厉兵,作为近年来最为特殊的一批考生,相信你们已整装待发,祝愿大家金榜题名,马到功成!

高考之后还面临一个重要的选择,进入哪所学校,就读何种专业。遥想十多年前,结束了高考战役的我对这一切都没有明确的认知,多是听从师长的建议。而今的你们拥有了更加丰富的信息渠道和更加完善的自我意识,相信心底的声音也会更加清晰,在此谨将人大物理系给予我的人生馈赠与大家略作分享,倘若能给学弟学妹带来些许触动,于我便是一念之荣。

大学的意义是什么呢?固然有知识、有技能,但更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走出校园这么多年之后,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母校给予我的不仅仅是“人大人”的标签,更是“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鞭策和“行为精英、心为平民”的精神指引。物理作为一门古老又充满魅力的学科,本身即鲜明地代表了格物致知的理念,四年的学习不仅会让定理中那些熠熠生辉的名字变得鲜活生动,能让“物理届四大神兽”成为科普的神兵利器,更会深刻地塑造一个人严谨的逻辑、辩证的思维、求真的热情。它会赋予我们全新的坐标轴,将意义对标时间,将烦恼抛与苍穹;让我们有穿透表象去求索本质的欲望,有坚定是非对错的底气,有追寻心之所向的胆量。

在人大物理系的四年不仅让我知晓了应如何去学习与思考,还收获了一生的良师益友。潜心钻研的卢仲毅老师、亦师亦友的季威老师、通达智慧的何春娟老师……,他们既是春风润雨的师长,也是以身作则的榜样。而无论是继续在物理领域深耕细作,还是在其他行业稳步前行的同学们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们是我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人生挚友,那些共同奋斗的记忆总会让天涯比邻。

有人说或许生活终无法避免眼前的苟且,但正当时的你们不恰拥有最令人艳羡的扬帆大海、穿越星辰的少年意气!新的青春盛宴即将开场,走进人大物理,你们将领略科学的魅力,体验探索的肆意,遇到年少的欢喜,感受成长的力量。真诚地祝愿你们在这片星辰里扎根给养,扩展天地,纵情恣意,热烈繁盛!


孙世淼

2020年5月13日



作者简介:孙世淼,2013届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毕业生,现就职于国家统计局。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