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理科真相丨人大是个文科学校?No,No,No!

2019-02-25



276601349017871705.jpg

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
「招生」出品


 编者按 
提起中国人民大学,也许你的第一反应就是她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但是,你注意到“为主”两个字了吗!注意到“综合性”这个词了吗!其实,在强大的人文社会科学身边,人大理工学科的世界也一样精彩纷呈。新世纪以来,学校非常重视理工学科建设,以“高起点、相关联、入主流、高水平”为思路,注重依托学科基础,发挥后发优势,通过创新机制,让这里的鲜花竞相绽放,枝头亦是硕果累累。今天,小编就用事实告诉你,人大绝对不是一个单纯的文科学校!

1
精细的学科构成

理工学科之精,在于院系构成之精。目前,人民大学的理工学科院系构成情况如下:

◎3个理工科学院:
信息学院、环境学院、理学院(化学系、物理学系、心理学系)

◎2个设置理工科专业的综合学院:
统计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光电功能材料与微纳器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1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
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


1.jpg
2
高标准的专业与学位点

理工学科之高,在于专业与学位点设置之高。目前,人民大学的理工学科专业与学位点情况如下:

◎13个理工科本科专业

◎32个理工类硕士学位授权点

◎10个理工类博士学位授权点

◎2个理工类博士后流动站

2.jpg


3
尖端的科学研究

学科之尖,在于科研实力之尖。近年来,在国家重点研究项目、核心期刊发表、创新发展路线等维度,随处可见人大理工学科活跃的身影。

★亮点1: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在教育部2013年初公布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位列全国第一。

★亮点2:根据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最新数据,学校2004年开始建设的化学学科于2015年11月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亮点3:根据CNCI指标近十年数据显示,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科科研产出质量超过北大清华位局全国前列。

Example 1:物理学系鲍威教授主持的“冷中子非弹性散射谱仪的研制”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高校单项资助经费最高的项目。

Example 2:物理学系季威副教授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裘晓辉研究员、程志海副研究员合作研究的“利用原子力显微镜直接观测到分子间氢键”入选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3.jpg


◎项目:“十二五”期间,中国人民大学承担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支撑计划、软科学等重大科技类项目12项,我校教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科学家),承担和863项目和973项目各1项。

◎论文:2011年至2014年,我校SCI发文数总计1293篇,年度平均发文数已突破300篇。其中有3篇发表于《科学》杂志,其中作为通讯作者发文1篇;在《自然》子刊《自然·通讯》上发文5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文4篇。

◎团队:物理学系“计算物理方法的发展及其在新奇量子现象研究中的应用”团队与“稀土-过渡金属化合物量子关联新功能材料及其新奇量子效应的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产学研”合作:承担北京市教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1项——透明陶瓷新型LED倒装免封装白光技术及其相关核心装备研制与产业化。


归根结底
还有一点小提示:

目前,我国大部分省份都实行文理分科的高考制度。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都经常自然地将文、理科作为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的依据,“文科生报文科院校、理科生考理工科院校”成为了一种普遍的惯性思维。事实上,高中阶段按学习和考试科目划分的文科、理科与高等学校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的知识部类的划分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必然的、一一对应的关系,文理分科一直被我们的社会所误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信凯


策划:燕燕 苗苗 天武 俐嘉 思宇 长浩 书慧
编辑:思宇 小涵
设计:超人 最棒

特别支持:招生就业处 理工学科建设处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