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理科真相丨人大不招理科生?No!No!No!

2019-03-01
276601349017871705.jpg

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
「招生」出品


 编者按 
由于长年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中国人民大学时常被认为只招收文科的优秀人才。然而,真实的情况是,在人民大学的本科招生专业中,有四个专业仅限理科生报考:统计学类、理科试验班(环境理工、环境经管)、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其余27个招生专业均文理兼招!且在人大本科招生计划中,文理科招生比例基本是1:1!作为来自全国各地最优秀的理科生,你们每个人都能在人大寻找到自己最适合的方向!今天,小编就来为大家好好说说人大的“理”!

作为理科生的你如果选择人大,将要面对的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在这里你不仅可以选择历史虽短但发展迅猛的理工科专业,也可以选择全国顶级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

在理工科专业中的理科生

那么首先,让我们重点了解一下人民大学的纯理工科专业将为理科生们带来什么吧!


顶尖的师资队伍

想要不辜负来自全国各地最优秀的理科生,卓越的师资队伍是绝对不能少的!而在其中,人大理工学科也自然汇聚了一批杰出人才,已建设成为一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师资队伍。从数量上看,学校现有理工科专任教师200余人,其中70%以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从质量上看,学校理工科教师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如下图所示

1.jpg


精细的人才培养

统计学院

2.jpg
大统计与数据科学联合会议在人大举办

统计学院设有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全部招收理科生,前两个专业授予理学学位,后一个专业授予经济学学位。招生时均按照统计学类招生,统计学专业在新生入学后根据学生意愿立即进行分流,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两个专业在经过两年的通识教育后根据学生意愿进行分流。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实变函数、实验设计、抽样技术、统计计算、金融数学、精算模型、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风险管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国民经济核算等。

信息学院

3.jpg
信息学子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

全院本科生各专业统一以“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形式招生,学生进校时不分专业,在学习共同基础课的基础上自主选择课程,按照实际完成培养要求情况分别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同时,通过选修课的模块设计,学生能够根据自身兴趣和个人发展规划形成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机技术、计算机应用、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经济应用、管理应用等个性化发展方向。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同时完成两个专业的学习并以双专业或双学位毕业。优秀学生还将以本、硕、博连读的培养模式继续培养。

物理学系

4.jpg
物理学系量子物质和晶态材料实验室

物理学系设有物理学和材料物理两个本科专业,除开设物理、数学、英语与计算机等基本课程外,还设有计算物理学、结构与物性、材料物理学、材料设计与制备、材料分析方法、生物物理、经济物理基础、物理学前沿发展导论等特色课程。物理学系利用师资优势,从2014年起全面实施本科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备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职指导教师,进行研究性学习培养。从二年级暑期开始,向优秀本科生提供暑期奖学金,吸纳他们暑期进入课题组与实验室,参与前沿研究项目,为学生进入专业研究或申请出国深造提供支持。

化学系

5.jpg
Clavilactone类天然产物分子的全合成

化学系化学专业的师生比约为1:1,实行教师与学生“一对一”导师制,所有实验室和大中型分析测试仪器均向本科生开放。培养学生掌握系统的化学基础知识,包括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技能与实验方法。在此基础之上,要求学生了解化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及化学产业化发展现状,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善于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达到一定的科学研究水平。本专业还要求学生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并掌握一门外语。

心理学系

6.jpg
心理学系邀请国外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心理学系师生比基本上维持在1:1的水平,所有本科生在第一年都有新生导师指导学生从高中学习生活过渡到大学学习方式,大一第二学期开始每位本科生都有单独导师指导,进入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心理学系关注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连续多年举办海内外著名心理学家讲座,还鼓励本科生参加国际本科生心理学大会,促进本科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直接讨论交流。心理学系目前已与美国、英国、土耳其、台湾、香港等院校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开展本科生交换及联合培养项目(2+3项目);与美国、欧洲等多个大学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本科生可以自由申请进行国际交换。

环境学院

7.jpg
环境学院老师指导学生开展实验

环境学院是国内学科门类最齐全、唯一同时拥有环境科学(理学学士)、环境工程(工学学士)、环境经济(经济学学士)和环境管理(管理学学士)四个专业方向的环境学院,拥有全国最完整的“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人才培养体系。1-2年级本科生将系统学习四个专业方向的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环境与资源管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与技术、生态学、地理信息系统等核心基础课程,优秀学生可在院内直接辅修第二专业,获得两个学位;优秀毕业生可在本专业或跨专业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学院每个专业只招生20-30人,坚持小班授课。在三年级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让学生参与科研项目。


听听理科生们怎么说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