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 “物理学拔尖人才实验班”申请选拔办法

2020-09-12

一、   物理学系简介

物理学系成立于2005年9月,已经建设成为一个规模适中、运行管理与国际接轨、教学科研富有特色、具有较高人才培养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研究型物理学系。着力培养“德才兼备、文理兼修、学有专长、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一流人才。作为中国物理学教育的实验田和创新引领者,拥有一支全国顶尖水平的科研、教学队伍。专业方向涵盖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计算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等前沿领域。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总金额2.8亿;年均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人均论文影响因子和论著引用次数均居于全国著名高校物理系前列。研究课题面向本科生开放,全部实验室均用于本科人才培养。作为中国人民大学首批设立的理学专业,物理学一直受到学校高度重视和重点支持,依托学校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教育资源,有着巨大的发展潜质。成立以来,已毕业本科生493人,硕士生146人,毕业博士生79人,已出站博士后10人。60-70%的本科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就业范围广泛,受到国内外科研机构、管理部门、IT行业、新材料研发、高端仪器研制等多方面用人单位的青睐。

 

二、   项目介绍

1、          培养目标

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趋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进一步发挥学校理工基础学科“高精尖”特色,中国人民大学实施理工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致力于培养具有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开阔视野和远大抱负、宽广胸怀和健康人格、扎实学识和卓越能力、深刻思想和创新思维,能够潜心学术,关注重大科学和人类发展问题,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

2、          培养要求

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有敬业精神和有团队观念的社会主义新型建设者。系统了解物理学科发展历史、物理学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扎实掌握物理学专业前沿知识和相关新成果新技术新领域新趋势,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能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广泛了解相关科学和人文领域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社会实践经验,身心健康,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3、          项目特色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作为国内重要的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为进一步深化物理学系本科教学改革,加强拔尖人才培养,经过反复讨论,专家论证及借鉴兄弟院校的实施经验,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本科拔尖人才实验班培养计划。

实验班实行“大师引领,名师指导,科教融合,开放自主,国际合作、个性化培养”的培养模式,学校学院全面提供“国际国内优质师资资源和学术资源、科研实践机会和经费、国际交流机会和经费、升学发展通道和平台”等支持保障。具体内容包括:

本科生导师制

安排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强的老师担任学术导师,按照1:1的师生比例,实施导师制。导师为学生制定学术发展计划,商讨课程安排,加入科研训练,重点加强专业科研能力培养。

定制特色课程

开设小班研讨课,互动式教学,研讨式教学,培养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和研究的能力。

开展科研实践

鼓励学生到他们感兴趣的科研课题组中去,在导师的指导下与研究生一起参加科研实践。

本硕博一体化培养

获得资格的学生,可不受名额限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并优先推荐申请研究生奖学金和科研项目。在完成本科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本科四年级可提前进入研究生课程学习,并开展连贯的科研训练。

国际交流合作

设立专项奖学金,支持拔尖人才实验班的学生到国际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交换学习、毕业设计或联合培养;支持同学参加国际会议交流。

灵活学制

完成培养计划的学生可申请提前毕业。

4、          支持保障

1)       拔尖人才实验班内学生的专业培养采取灵活政策,物理系将自主认定专业必修、选修、自修、免修、实习实践课程和学分。

2)       在本科生研究基金中优先安排拔尖班学生的研究项目支持。

3)       设置物理学系本科拔尖学术型人才培养专项经费,为学生参加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和重要国际期刊发文提供经费支持。

4)       每周聘请系内教授或国内外知名学者开展专题学术讲座。

5)       严把导师关,安排优秀教师担任本科生学术导师,并为其履行导师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6)       拓宽各类合作渠道,争取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等国内国际知名院校机构开展合作,对拔尖学术型人才进行联合培养。

7)       资助拔尖人才实验班学生在校期间参加至少一次海外学术交流;学生学分绩3.0以上者,物理学系推荐参加海外名校暑期项目,所修学分等同学校要求的“国际小学期”课程学分,并由物理学系提供项目支持和往返旅费资助。

8)       拔尖人才实验班学生成绩和英语达到一定标准情况下,物理学系协助其申请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资助,到国际著名高校交换学习,并对相关学分进行认证,抵扣物理学系培养计划相应学分。

9)       学习成绩优秀且有志于未来在物理学领域发展的同学,作为“拔尖学术型人才”重点支持对象,物理学系协助联系并资助其在四年内到国外知名研究组进行为期4-6个月的科研课题研究。并为提供项目支持和往返旅费资助。

10)  对将来跨学科发展的同学,物理学系将提供一定的指导和支持。

11)  在中国人民大学奖学金之外,理学院特设理学英才科研发表专项奖学金与理学英才品学兼优奖学金,奖励在基础学科学习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理院学子。

5、          组织与管理

成立物理学系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委员会:项目委员会主任由物理学系系主任担任,成员为物理学系分管科研副系主任、分管本科教学的副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成立项目工作组,由分管本科教学的副系主任任组长。成员包括各教室主任、骨干教师、本科教务秘书。

项目委员会负责讨论并解决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工作小组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

6、          其它事项

1)       学习期限:四年

2)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3)       退出机制:进入拔尖人才实验班的学生可以向项目委员会申请退出,经项目委员会同意后退出拔尖计划;同时项目委员会将按学年审核入选拔尖人才计划学生的课程成绩,审核不合格者将被退出拔尖人才计划。

三、   选拔范围、选拔方式、选拔规模

1)       选拔范围为2020级大一新生,不包括理学院理科实验班-基础学科类同学。(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不限制,非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要求理科生)

2)       选拔方式为综合面试。

3)       选拔规模为15人。

四、申报程序及时间安排

序号

内容

时间

地址

1

线上报名

916-20

详见物理学系主页www.phys.ruc.edu.cn 报名通知

2

线上宣讲会

916日晚上19:00

腾讯会议

(会议号:962798743

3

院系咨询

921-24

理工楼807办公室

4

综合面试

924日下午1400

理工楼807办公室

5

公布结果

925日下午14:00

物理学系主页www.phys.ruc.edu.cn

 

五、咨询信息

地点:北校园物理楼101办公室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62517997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