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 “物理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项目选拔办法

2022-09-05


为切实做好2022年“物理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选拔工作,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结合物理学系实际,制定以下工作办法:

一、实验班简介

物理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项目启动于2019年,2020年,物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该项目以强化基础研究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为导向,立足本系已有的高水平科研和教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优势,聚焦新物态、新材料以及量子信息与计算等前沿领域,通过科学选才鉴才,创新培养模式,着力培养胸怀祖国人民、致力科学事业、理论基础扎实、科研技能突出、善于创新创造、勇于挑战攻关的研究型人才。

实验班实行“大师引领,名师指导,科教融合,开放自主,国际合作、个性化培养”的培养模式,全面提供“国际国内优质师资资源和学术资源、科研实践机会和经费、国际交流机会和经费、升学发展通道和平台”等支持保障。具体培养方式包括:

1、双导师制

每位大一新生配备一位成长导师,进入大学二年级,将安排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强的老师担任学术导师,按照21的师生比例,实施导师制。导师为学生制定学术发展计划,商讨课程安排,提供科研实践训练机会,着重培养学生专业科研能力。

2、定制特色课程

安排优秀教师团队,根据学生特点设置课程,开设小班研讨课,进行互动式教学、研讨式教学。

3、科研实践训练项目

鼓励学生加入有关科研课题组,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科研实践。

4、本硕博一体化培养

对于成绩优异的学生,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并优先推荐申请研究生奖学金和科研项目。在完成本科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本科四年级可提前进入研究生课程学习,并开展连贯的科研训练。

5、国内国际交流

设立专项奖学金,支持学生到国内、国际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交换学习、毕业设计或联合培养;支持同学参加国内、国际会议交流。

二、组织与管理

物理学系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系主任担任组长,全面负责项目实施工作。同时成立教学督导小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常态化的监督检查。聘请校内外教学名师等专家学者,定期为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三、选拔流程

本实验班第一次选拔面向全校本科一年级新生进行(人数上限为15人,其中面向理学院2022级理科实验班(基础学科类)招收4人)。第二次选拔面向理学院本科一年级同学,将在春季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进行。选拔采取面试和笔试相结合的方式,择优录取。欢迎对物理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物理科学研究的同学申请报名。在高考录取时有明确专业调整限制的新生,申请本实验班时要符合高考录取相关要求。

选拔流程具体安排如下:


四、录取规则

选拔包含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各100分。笔试侧重考察数理基础知识储备;面试侧重考察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获得录取资格同学的笔试和面试成绩均须达到70分以上。笔试和面试成绩分别占总分的50%,按照总分由高到低依次排序,确定入选名单。

五、退出机制

拔尖班实施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进入拔尖班的同学,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大一或大二学年春季学期申请退出;同时,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委员会将按学年审核学生的课程成绩,不合格者将退出拔尖班,可转入普通班继续攻读本专业。

六、注意事项

如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笔试、面试同学,可联系物理学系本科教务周老师(电话:010-6251799718610380300),了解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