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我系成功举办“量子气体中的非平衡态动力学及复杂物相国际研讨会”

2021-12-16

2021年7月2日至7月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和德国波恩大学联合组织“量子气体中的非平衡态动力学及复杂物相国际研讨会”(Workshop on Non-equilibrium Dynamics and Exotic Phases)在北京雾灵山庄成功举行。

非平衡态动力学和复杂物相是当今超冷原子物理最重要前沿研究方向,也是量子模拟与凝聚态物理交叉的前沿领域,具有很强的科学和应用价值,同时这一主题的研究在理论和实验上也极具挑战性。“量子气体中的非平衡态动力学及复杂物相国际研讨会”(Workshop on Non-equilibrium Dynamics and Exotic Phases)由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的张威教授,张芃教授,高奎意副教授,联合德国波恩大学物理系的Michael Köhl教授和Corinna Kollath教授发起,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主办的本领域内高水平的国际研讨会。会议主要集中在量子气体中的非平衡态动力学、复杂物相及基于冷原子的量子模拟等方向。会议的目标是汇聚本领域内的最优秀的理论物理学家和实验物理学家,讨论超冷原子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展望超冷原子及量子模拟领域面临的挑战,及其中可能的新物理。

1AF73



因疫情原因,本次会议国内参与者实地参与,国外的参与者因疫情限制通过线上报告和讨论的方式参加,共25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以及30多位国内的青年博士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张威教授致辞,对与会学者表示了欢迎。在会议中,来自海德堡大学、汉堡大学、马普量子光学研究所、芝加哥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弗吉尼亚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北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个单位的科学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波恩大学物理系的Michael Köhl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和展望,并对下一次中德交流项目的会议做了简要说明。与会学者和研究生对这些最新的前沿研究进展表示了极大的热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参会专家一致表示,本次会议汇聚了超冷原子物理非平衡态动力学和复杂物相方向最新实验和理论进展,为各国同行搭建了非常充分交流的平台,是冷原子物理领域内一次高水平国际会议。本次会议对扩大我校在国内外原子分子物理领域的影响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中德科学中心(Sino-German Center for Science Promotion)的中德交流项目资助。  


 

1A560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