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凝聚态物性实验
凝聚态物性实验研究团队是以凝聚态物理中的电子谱学为主要依据,发展系列高端谱学测量系统,对凝聚态物质——特别是高温超导体和其他强关联电子系统——的电子特性及其相关现象,进行系统和深入的研究。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以下几方面:
1.常规与非常规超导体(包括高温超导体)的正常态和超导态中的基本特性;
2.强关联电子系统中尤其是金属 - 绝缘体转变及其临界行为等的基本特性;
3.低维金属、非金属及磁性材料中的基本特性和奇异现象;
4.非弹性光散射技术及其应用;
5.超高真空技术与表面物性研究;
6.自旋电子学中的相关基本问题;
7.功能纳米材料中的基本物性。
凝聚态物性实验室正在建设中的谱学系统有低温强磁场下的 Raman 散射系统和高精度角分辨光电子发射谱系统( ARPES )。规划中的谱学系统有红外光电导谱系统( Infrared ),低温核磁和核四极共振系统( NMR&NQR ),以及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系统( LT-STM )等。
作为公用平台,本实验室正在建设材料制备系统和材料表征系统。其中材料制备系统包括 1700 度高温箱式炉, 100 吨压力机,日本 Crystal System 公司的 FZ-T-10000H 型四镜光学浮区晶体生长系统,高精度抛光机,高稳定外圆锯切割机,多靶磁控溅射镀膜系统等系列配套设备;材料表征系统包括 Quantum Design 公司的物理性能测量系统( PPMS ), X 射线衍射仪,扫描探针显微镜等系列设备。


团队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