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2021年度高能量密度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江苏苏州召开

2021-05-24

2021514日至2021516日,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量密度物理专业委员会、粒子加速器分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七届高能量密度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成功举办。

“高能量密度物理 (High Energy Density Physics, HEDP)”是研究能量密度大于1011 J/m3的极端状态下物质特性和运动规律的新兴物理学前沿交叉学科。随着高能量高功率激光技术的突飞猛进,实验室激光装置能输出106焦耳量级的纳秒激光脉冲,104焦耳量级的皮秒、拍瓦激光脉冲,102焦耳量级的飞秒、十拍瓦激光脉冲(峰值强度可达1022 W/cm2)。这为人们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极端物理状态的自主可控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手段。HEDP研究对惯性约束聚变、加速器物理、天体物理、医学物理、材料物理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高能量密度物理的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高能量密度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量密度物理专业委员会、粒子加速器分会主办的每年一次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本次会议是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之后举办的第七届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办,下一届会议将由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与上海交通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开幕式上先后由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主任卢仲毅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玉同研究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颜学庆教授、中国物理学会高能量密度物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宗清研究员致辞。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南华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深圳技术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新疆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等三十九个高校和科研单位的360余人前来参会。本次会议口头报告总数172个,包括大会邀请报告9个、分会邀请报告18个,一般口头报告145个;另外还有粘贴报告85个。各报告人为活跃在高能量密度物理等各个研究领域的中青年学者、研究生,他们报道和探讨最新研究进展,为中青年学者、研究生的交流合作提供良好的学术平台,以期推动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迅速发展。本次会议加强了国内相关研究单位的相互了解、推动合作和资源整合,也对扩大我校物理学系在学界的影响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会议合影以及会议的宣传海报如下: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