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物理系概况

物理学系成立于2005年9月,以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领域的创新性人才培养、重要科学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科学战略为己任,强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交流合作之间的相互促进和平衡发展,求实创新、追求卓越,致力于建设一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流动开放、与国际接轨的新型研究性物理系。

了解详情
系主任致辞

物理学堪称自然科学的基础与核心,广大至浩瀚无边的宇宙,精微至微乎其微的基本粒子,都是物理学研究范围所及。从人类文明创制之初,到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及至充满绚烂梦想的未来,物理学一直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着源源不断的新理念、新构想、新技术、新材料。这是一门古老而永葆青春的科学。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是年轻的、积极进取的,充盈着奇思妙想,储满着激情和斗志,同这门科学一样,拥有美好的现在和灿烂的未来。他诞生于2005年9月,是中国人民大学为创建世界一流名校而做出的大胆尝试。从呱呱落地到茁壮成长,时间不长,但白纸上已渐渐勾画出美丽的图画,这所原本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大学闪耀出不同既往的新色彩。物理学系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实绩证明,2005年的尝试毫无疑问是一次成功的创举。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2002年4月28日,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我校时,为中国人民大学提出了在二十一世纪努力实现“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的宏伟奋斗目标。同年底,纪宝成校长在教育部大学校长的工作会议上,透露了我校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从2003年开始启动筹建理学院的工作计划。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将由数学系、物理系和化学系等三个系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