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undefined    
物理学系成立于2005年9月    

以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领域的创新性人才培养、重要科学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科学战略为己任,强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交流合作之间的相互促进和平衡发展,求实创新、追求卓越,致力于建设一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流动开放、与国际接轨的新型研究性物理系。

运行机制
在海内外著名物理系和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近50名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帮助下,吸收国内物理系近三十年的发展经验,从结构规模、人才培养、运行机制,以及评价体系等方面借鉴国际一流物理系的先进理念,集教学、科研与服务为一体,采用教授委员会式的“教授治系”体制,在这一管理模式下,建立教学、科研、行政与对外交流等事务委员会,有效分担各方面服务性工作。
人才培养
现有物理学、材料物理2个本科专业,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依托我校人文学科发展优势,借鉴国际一流物理学系的成功经验,我们制定了以“研究式学习”为主、跨学科综合素质培养为辅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我系本科生基础课程全部由教授开设,基于物理学系发展的需求,学校还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先进的教学及研究实验室,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平台,学生从二年级开始即进入研究课题组,接受严格的科研实践训练。建系以来,物理系共培养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500余名,受到科研机构、管理部门、IT行业、新材料研发、高端仪器研制等多方面用人单位的青睐。
师资队伍
物理系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师38人,包括教授19人、副教授10人、讲师6人、高级工程师3人,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1名、人事部等七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名、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1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0名、北京市优秀人才1名、北京市科技新星1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名。
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包括凝聚态物理的基础理论研究,物性测量和计算模拟研究,原子分子物理、与统计物理相关的交叉学科研究、粒子物理与场论研究、新的量子功能材料、高质量单晶样品生长、微纳器件研发等。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近3年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及学校各类研究项目50余项,取得多项世界顶级水平研究成果,人均影响因子和论著引用次数均居于全国著名高校物理系前列。
交流合作
物理学是一门开放性、前沿性、发展性的基础学科。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工作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物理系每年派出部分教师赴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进行访问研究,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我系开展合作交流活动。每周组织一至二次学术报告,每年一至二次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每年以联合培养、公派出国的形式被派往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的学生达3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