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物理系概况
系主任致辞
领导团队
历史沿革
师资队伍
教职人员
实验室人员
兼职教授
在站博士后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进展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活动
党团动态
学生发展
校友风采
招生录取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暑期学校
国际交流
最新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大主页
邮箱登录

辞简理博 | 物理系“师说”——励学半月谈特别版

2020-03-23

辞简理博 | 物理系“师说”——励学半月谈特别版

物理系“师说”



如何提高线上学习效率,有效开展专业学习,有计划的学习专业课知识,为自己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解决大家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理学院学术交流部推出励学半月谈特别系列,首次在活动中邀请到了各位任课老师,针对专业课的学习方法给出建议。第一次我们邀请到了来自化学系的付利民教授、慕成副教授、张璞副教授为大家作了分享;这一次,我们将邀请物理系的两位老师为大家分享学习方法!

第二期励学半月谈,让我们来听一听物理系老师的经验之谈吧~




刘玉良教授

学科:数学物理方法


同学:老师,对于同学们在线上课堂的学习您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刘老师:在线上课堂的基本要求是:熟练掌握基本的推导偏微分方程步骤和写出具体问题的定解条件;了解和掌握基本的求解偏微方程的方法以及书上的例题。可以适当的做一些各类型练习题。开学后,我再把各章节的重点讲一下,然后交作业,准备期中考试。

同学:刘老师,您觉得我们在学习数学物理方法这门课的过程中,对其中的知识点应该有怎样的掌握程度

刘老师:通过课程学习后,应该基本上能够求解在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等课程中遇到的相关偏微分方程,了解和掌握一些特殊函数的由来及特点。这是一门方法课,通过学习可以提高自身解决各种物理问题的能力,也可延伸到提高处理其它问题的能力。

同学:老师,您觉得同学们在课堂上应该有怎样的表现?

刘老师:欢迎大家在课堂上积极提问题,以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培养自己处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为目标。




齐燃副教授

学科:光学


同学:在线上学习期间,您希望大家对于光学这门学科需要掌握什么程度呢?

齐老师:我每章结束后会有几页PPT给大家复习本章的学习要点,再加上作业中覆盖的内容,这些都需要大家掌握,其它的(即学习要点和作业都没涉及的内容)都属于拓展内容,不要求掌握。

同学:关于我们在这门课上最需要培养与提升的能力是什么,您能提一点建议吗?

齐老师:一方面是锻炼自己善于提炼出一门学科的核心与本质,光学这门课虽然看上去内容比较庞杂,但其实都是围绕几条重要的物理思想和原理,比如几何光学中的费马原理,波动光学中的惠更斯原理、相干叠加原理和后面的惠更斯-菲涅尔原理,抓住这几条就可以把绝大部分内容都串起来。另一方面就是希望提升大家公式推导方面的能力,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大家也能看到:这门课涉及到比较多的数学推导,包括平面几何、微积分、矢量运算、复数运算等知识的应用,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升这些方面的能力,不要一看到复杂一些的推导就害怕。另一方面也不能闷头死算,在推导的过程中要经常想一想我推这个公式应用了哪条重要的物理原理或定律为什么用这条原理能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等等。

同学:在返回学校后进一步的学习中,对于学习方法,您还有什么建议吗?

齐老师:总之就是要勤动笔、勤动脑。大家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在每章结束之后对着本章的学习要点试着不看书的情况下把涉及到公式自己推导一遍。



以上是物理系的老师们想对同学们说的话。希望大家能够在正式线上学习阶段不断提升自我,在未来的学习中拿下更好的成绩,不留遗憾!


理学院学术交流部将继续推出励学半月谈特别版③期,邀请心理系的任课老师们与大家交流,大家不要错过哦~


采访/学术交流部

美编/魏烨宇

新闻中心出品

理学院

2020/03/23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